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正文

高烧不一定是甲流 EB病毒也不能小视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近期“甲流”病毒猖狂,很多人都出现了发热症状,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不过,记者从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感染内科了解到,除了“甲流”外,让孩子反复发烧的还有EB病毒。

  该科主任、主任医师陈益平表示,EB病毒属于疱疹病毒,是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以感染口咽部的上皮细胞和B淋巴细胞为主,但它会侵犯人体各个脏器组织,引发多种并发症。在国外被称为“亲吻病毒”。

  “经常有孩子被误诊为化脓性扁桃体炎。”陈益平表示,感染EB病毒早期症状和感冒非常相似,不过EB病毒感染除高热外,还会出现咽峡炎的表现,如出现扁桃体白膜、肝脾淋巴结肿大等。

  此外,EB病毒和其他病毒一样,大多通过亲密接触传染,抵抗力弱的人群易被侵袭。对于家长担心的EB病毒会引发严重的并发症,陈益平表示,大部分感染的孩子不会有太大问题,只有极个别重症病例,如慢性EB病毒感染、巨噬细胞活化综合征。但EB病毒属自限性疾病,只要对症治疗,一周左右症状就能缓解。

  不过,如果孩子出现体温多日不退、咽痛非常严重、颈部淋巴结肿大明显,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就诊,最好进行评估,比如检测EB病毒抗体和病毒拷贝数。

  对抗EB病毒,重要的是做好预防。陈益平建议,要保持居家环境的清洁卫生,尽量不带孩子去人多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不要让孩子和已患该病的小朋友一起玩,避免交叉感染。孩子劳累,身体抵抗力就差,很容易染病,要注意让孩子适度活动,注意休息。

  陈益平提醒,近期,儿科门诊中流感高发,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等患儿也有所增加。不管大人和孩子都要加强自身锻炼,做好个人卫生,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编辑:金道汉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