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正文

腰痛患者增三成 原是下交叉综合征惹的祸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最近,各医院针灸推拿科迎来了一个腰痛就诊小高潮。主诉都是腰痛,最后给出的诊断也基本一致——下交叉综合征。其实,下交叉综合征是肌肉力量不平衡所致,因为主要表现为腰背部的疼痛,因此,患者一般会说是腰痛。临床上,该问题多见于年轻人。

  来了不少年轻患者

  今年20多岁的小宋是一名IT从业人员,最近,腰痛困扰着他。他也去骨科、疼痛科治疗过,但病情反复,有时候他坐得久一点,腰都直不起来。同事调侃他,像个七老八十的人。后来,有个朋友建议小宋试试针灸,说自己的腰痛也是针灸给治好的,于是,小宋便去了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

  接诊的该科副主任中医师廖文军给小宋进行了检查之后,确诊其为下交叉综合征,结合针灸、推拿、微针刀等中医疗法治疗了几次之后,小宋的疼痛明显改善。

  “近期,过来看腰痛的患者增加了三成,其中,下交叉综合征患者占了绝大部分。事实上,下交叉综合征并非真正的腰部问题。”廖文军介绍,其是身体前后肌肉力量不平衡所致,主要表现为屈髋肌群、胸腰部伸肌群短缩紧张,臀肌、腹肌力量减退,从而导致体态被这些不平衡的肌群交叉对应相连呈现“X”图案。其也常被称为骨盆前倾综合症。有调查显示,在25—60岁的人群中,下交叉综合征发生率达70%以上,没有明显男女比例倾向。临床上,多见于年轻群体。

  久坐人群易中招

  下交叉综合征在临床上还是较多见的,引发该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久坐。

  廖文军解释,在长期坐位时,腹部肌肉和大腿后部的肌肉处于松弛状态,而大腿前群的肌肉和背部肌肉处于紧张状态,长时间保持坐位,这几组肌肉群就会失去平衡,进而改变骨盆及腰椎的形态,引起前凸后翘的体态。另外,肚子大的肥胖者、孕产妇、喜欢穿高跟鞋的女性,以及不规范跑步的人,也是下交叉综合征的高发群体。

  不确定是否中招下交叉综合征,可自己检测一下。

  方法一:呈站立位,将臀、背部贴住墙壁,此时,下背部与墙面有一定空隙,如果大于拳头的物品可以穿过该空隙,很有可能是下交叉综合征。

  方法二:呈站立位,从身体侧面看,如果有一条垂线,也就是耳垂、肩峰、躯干中间、股骨大转子、膝关节和踝关节都在这条线上就正常,若偏离过大就有问题。

  做运动可改善形体

  下交叉综合征不仅带来疼痛,还会影响形体美观。廖文军建议可通过以下运动来改善。

  放松紧张肌群

  1.放松髂腰肌:保持背部挺直,一侧腿向前弓步,另一侧腿向后伸,膝盖贴于地面,牵伸腰前侧及大腿前侧肌肉,每次30—60秒,重复3—5次。

  2.放松竖脊肌:保持收腹,臀部坐于足跟之上,双手向前延伸,拉伸后背肌肉。维持30—60秒,重复3—5次。

  强化薄弱肌群

  1.臀桥:双脚支撑地面,核心收紧,用臀部及大腿后部的力量将肩、髋、膝抬成一条直线。保持10—30秒为1个,一组10个,重复3—5次。

  2.腹肌、核心训练:

  基础版:仰卧位,背部紧贴平躺于地面,双上肢前平举,屈髋屈膝90°,保持30—60秒,重复5—10次。

  进阶版:仰卧位,背部紧贴平躺于地面,双上肢前平举,屈髋屈膝90°,将一侧上肢和对侧下肢伸展收回,做另一侧,一组10个,重复3—5次。

编辑:金道汉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