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三次应征、二次入伍,龙港青年圆梦!

来源:掌上温州APP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应征入伍、从军报国是当下很多适龄青年对未来人生的规划方向。近日,记者从龙港市人民武装部获悉,有这么一群有志热血青年,他们对军旅有着别样的情怀。有人三次应征,誓要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有人退伍了,却忘不了强军报国梦,二次入伍,矢志强军。

  三次应征,执着追求“从军梦”的黄飞翔:我一定会做好一名军人

  21岁的黄飞翔就读于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我应征入伍了3次,前2次都没能入伍,这次我终于成功了。”黄飞翔热泪盈眶,他说所有的努力都没有白费,他终于完成了自己的理想抱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军人。提起自己的应征经历,那真是“一波三折”。黄飞翔说,自己对军人的接触始于他的哥哥,当他小时候,他哥经常在部队休息时,打电话给家里,给他讲述一些在部队发生的故事和部队的经历,这在潜移默化中,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一颗“从军梦”。当他18岁时,一次家人的鼓励,让他心中的梦想破土发芽。“当时家里人跟我说,18岁了,要不要成为一名和我哥一样的军人?”黄飞翔回忆,这句话提醒了他,仿佛是一种人生使命,敦促他立即报名,应征入伍。

  就当他觉得自己离“从军梦”只有一步之遥时,处于役前教育中的黄飞翔就因一次意外而与戎装失之交臂。“那天下午,我和战友们正在训练,意外发生了。”他至今都心中留有阴影,原来是他在训练中意外受伤,被紧急送医治疗。在前往医院的途中,黄飞翔心里想了很多,他担心自己有隐疾,无法完成参军梦想,但幸运的是,受伤只是因为他的营养不良。考虑到体质等综合因素,黄飞翔没能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合格的战士。

  回到学校,黄飞翔是失落的,为了重新完成自己的梦想,他还想再努力一次。之后他努力锻炼自己,认真学习,时刻准备卷土重来。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黄飞翔再次报名参军,顺利地进入役前教育。但是带着首次失败的阴影,他最终还是落选了。一而再的打击,也让他开始怀疑自己,但是他不服输的性格,以及成为一名军人的志向,让他突破自我,勇敢面对挫折。

  “我就是要参军入伍,这一次我选不上,那就下一次,下一次不行那就下下次。”黄飞翔打定了主意。回学校的他又开始了艰苦的训练,为第三次应征入伍做好充分的准备。功夫不负有心人。黄飞翔第三次踏入役前教育的大门,面对熟悉的训练场所,他依旧热血澎湃。班长知道他已经是第三次应征入伍,也提前找他做好心理疏导,以免再次落选对他造成更大的心理负担,他却说:“我会坚持,我会奋斗,只要尽力了就好。”经过层层选拔,黄飞翔终于圆梦,成为了一名预定新兵。在拿到入伍通知书的那一刻,他热泪盈眶,他在心中默默立下誓言,“我一定要做好一名军人,为保家卫国努力奋斗”。

  二次入伍,时刻怀揣“报国梦”的周昌序: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

  相比起黄飞翔追求“从军梦”的锲而不舍,同是龙港新兵的周昌序则是不忘初心,他作为第二次应征入伍的“老”新兵,他将再次启程,重拾戎装。说起为什么选择再次投身军旅,周昌序说,因为第一次入伍的经历让他心中有了使命和担当,同时他喜欢军旅生活,更重要的是完成他的强军报国梦,做一个优秀拔尖的军人,为部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昌序的“强军报国梦”来源于小时候电视上的军旅题材影视作品,他被电视里那身帅气的军装和正气凌然的军容,中国军人不怕牺牲、不怕困难的拼搏精神,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先进的战略技术和武器装备所打动,军人是他心中一个神圣而又美好的身份,他当时就立下了从军报国、矢志强军的誓言。在周昌序16岁的时候,他就迫不及待想要应征入伍,但因为家庭因素,他错过了参军的机会,这也成了他心中的小遗憾。

  2018年,高中毕业的周昌序不忘初心,时刻铭记自己参军入伍的梦想。他说服了家人,得到了支持,同年他报名参军,经过刻苦的训练,周昌序克服了重重考验,脱颖而出,梦寐以求地成为一名新兵,服役于武警某部队。在部队里,周昌序不忘誓言,积极参与春运、城市武装巡逻、外围警戒、淮塔执勤、庙会执勤等任务,屡次获得嘉奖。

  2020年他退伍回校复读,仍保持着军旅中养成的生活习惯。“在学校里,我时常会想起在军营中的生活,感觉当时做得还不够好。”周昌序说。2022年,作为大学毕业生,他再次响应号召,应征入伍。问起第二次入伍和首次入伍的区别,周昌序表示,作为一名即将入伍的“老”兵,在军营里,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给首次入伍的新兵起到榜样带头作用。另外,他要争取为部队贡献出自己更多的力量,完成他的“强军报国梦”。

编辑:钱贤豪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