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华旭”携手浙师大,深耕儿童文创领域!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

  3月20日上午,浙江华旭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实践基地和儿童早期语言阅读文学研发中心正式揭牌,开启校企合作新篇章。市领导南阁、方文彬出席揭牌仪式。

  浙江华旭实业有限公司是龙港一家以文创产品、印刷出版物为主,包含生产儿童书刊、读物、AR/VR科技产品的印刷企业,曾获“中国印刷创新十强企业”“浙江省高成长科技型企业”“浙江省出口名牌”等荣誉称号。2021年,华旭实业立足自身优势,探索开发少儿书刊读物产品,当年该类产品实现产值1000万元。之后企业逐步瞄准该领域产品,去年产值突破3000万,今年预计产值可翻一番。为了深耕少儿书刊读物产品领域,华旭实业开始寻找校企合作之路,并找到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学研究院,希望在人才培养、教育研究、传播出版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浙江华旭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介梁介绍:“少儿文学阅读类博士生导师全国就五个,浙师大有一个,之前他对我们的选择产生很多的顾虑,我们真的千方百计,历尽千辛万苦,把研发中心给搞起来,推动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华旭实业与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早期语言阅读文学研发中心挂牌后,将整合浙师大相关学科优势,发挥浙师大在图书编辑、策划、出版等方面的影响力,探索儿童阅读教育的途径、模式和规律,构建儿童阅读教育的理论体系和操作路径,通过孵化中国原创绘本项目,服务“儿童文学”的学术成果转化与大众科普传播。杨介梁信心满满地说:“有了浙师大师资研发等非常专业的老师跟我们印刷企业配合起来,研发出来的产品变成我们幼儿教材绘本,然后推向社会,使我们印刷企业转型升级也得到一个很好的发展,项目的达成能把我们印刷产品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据了解,龙港目前持有印刷经营许可证的842家企业,从业人员20100人,印刷包装相关市场主体35465家,从业人员10多万人。经过几十年积累发展,龙港印刷工艺齐全,产业集群效应和规模效益明显,但同质化竞争严重,印刷企业必须立足产业优势,通过校企合作、科技创新等渠道提高产品附加值,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龙港市印刷包装行业协会会长吴作榜表示:“普通的印刷产品向文化产品升级的一个过程,可以说引领了龙港印刷业在原来观念上的突破,起到引领的作用,接下来要发扬‘四千精神’走出更辉煌的道路。”

记者:邓雨薇 方崇杰 陈伟 摄影:邓雨薇

编辑:钱贤豪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