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媒体看龙港  -> 正文

温州晚报 | 因海运而兴,林家院“海娃”扬帆起航

来源: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晚报讯春初醒,九龙河畔,七彩的油菜花田已成浪漫的花海,林家院社区打开了春天醉美的画卷。3月23日,2023龙港市乡村旅游节暨林家院社区首届海运文化节在林家院的油菜花海边正式拉开帷幕,这是龙港市打造的全省首个“海运文化IP”,俏皮可爱的海运文化吉祥物“海娃”首次登台亮相,通过与小朋友互动点燃了现场欢乐的气氛,也是“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最好诠释。

  在林家院社区首届海运文化节开幕期间,精心设计了“海运”文化为主题展开的节目及活动,有激昂澎湃的《潮起海运》开场鼓、欢快的大型舞蹈《丰收喜悦渔鼓》、抒情的《我是大海的孩子——海娃》童声朗诵……在“海娃”主题IP发布仪式环节,男孩、女孩造型的海运文化吉祥物“海娃”登台亮相,时而俏皮,时而与在场来宾互动表演。在为期4天的首届海运文化节期间,将海运文化元素多维度、多种形式进行展现,有“拢壳”技艺重现、有百县千碗及非遗展示展演、有365工匠展演、有水上飞龙表演、有海运文化美食嘉年华、有传统民间市集、有传统戏曲秀、有汉服秀、有浪漫烟花秀等活动。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龙港市林家院社区,紧临舥艚港,海洋交通便捷,这里曾是温州地区最早的对台商贸集散地,海上商品货物运输和建筑材料蛎壳打捞专业村。现在该社区的居民仍有大部分从事海运事业,域内有30多只海运船,有100多人从事海上运输。因此,龙港市林家院社区挖掘当地独有的“海运文化”,沿路随处可见“锚锭希望”“一帆风顺”“乘风掌舵”及灯塔、有机帆船等海运文化元素及景观。据介绍,林家院社区从2015年开始美丽乡村建设,乡贤成为乡村振兴和助力海运文化打造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社区乡贤联谊会会员已达300余人,林家院人关心家乡发展,热衷于公益事业。截至目前,已募集“共富基金”200余万元。

  林家院社区党支部书记黄言楼表示,林家院结合独特的海运文化,又能更好地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因此,此次进行了海运文化打造和“海娃”主题IP发布,让社会各界通过“海娃IP”新形象,提高林家院的知名度和辨识度,取名“海娃”也象征了林家院人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海纳百川的精神。目前,首批“海娃”布娃娃、帆布袋等文创产品诞生。

  此次海运文化节由中共龙港市委组织部、中共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等单位指导,芦浦第一社区联合党委、林家院社区主办,林家院社区乡贤联谊会协办。

编辑:金道汉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