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港交警有位“火眼金睛” 的吴师傅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在领导眼中,他政治过硬,思想进步;在同事眼中,他业务精通,爱岗敬业;在群众眼中,他热忱为民,办事负责。他,就是龙港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职工吴纪胜,今年54岁,机动车中级查验员,“扎根”车管所查验岗位二十余年,被大家尊称为“吴师傅”。

“眼尖”滴水穿石练就“火眼金睛”

2022年5月,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成立,各项车驾管业务逐步上线,工作经验丰富、业务水平过硬的吴纪胜扛起“重任”,负责起查验岗位的业务。“他只要看一眼,就能基本判别改装车辆!”提及自己的“师傅”吴纪胜,查验员周朋抑制不住心中的敬佩,“不合规的车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作为机动车查验区的负责人,吴纪胜始终秉持高度负责的态度,利用积攒的查验经验,依法依规、一丝不苟地查验每一辆待查车辆,把控安全源头关卡,决不让任何一辆隐患车辆蒙混过关。

今年3月7日下午,一辆等待上牌的三轮车在2号查验工位接受查验,吴纪胜在巡查各查验工位时发现该工位上的三轮车体型比较大,外廓尺寸很可能会超“国标”规定的限值,且手刹位置不正常,疑似改装!正当吴纪胜欲俯身仔细查验该车辆时,三轮车突然失控蹿出查验工位,眼看着就要撞向群众。眼疾手快的吴纪胜当机立断,冲上前拉着车把改变车辆方向,朝着墙壁撞去,巨大的冲力使他踉跄了几步后被三轮车拖着,险些卷入车底,好在三轮车撞向了墙壁,未伤及群众。松了一口气的吴纪胜发现自己的左脚皮鞋鞋面被磨破,脚趾头受伤流了血,见无大碍便匆匆包扎止血又继续工作。一小时后,吴纪胜感觉腰部疼痛难忍,就赶去医院检查,这才得知左肋骨骨折。

站好一班岗,把好一道关。吴纪胜就是凭借着一股认真负责的劲,一点一点练就了“火眼金睛”的本领。自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成立以来,吴纪胜带领的团队已累计查验22329辆,不予受理413辆,要求消除安全隐患后复查2084辆。

“手巧”内化于心诠释“匠人精神”

每天和待查车辆打交道,离不开一方查验区,这里就是吴纪胜施展技术的“工作台”。“吴师傅不仅眼尖还手巧,查验区离不开他的一双‘巧手’!”同事说,吴纪胜是个“热心肠”,还爱鼓捣修修补补,平时看到哪儿有破损,他都会主动利用午休时间帮忙修好。

去年7月26日上午,查验区西区的道闸被待查车辆撞断无法使用,而安装公司需要三、四天才能到货安装。没有了道闸,进出的待查车辆不好管控,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这可不能拖!必须马上修好!”当天中午,吴纪胜放弃午休时间,背起维修工具就钻进了查验区。凭借日常所掌握的维修技能,吴纪胜竟成功改装了道闸,使其能够正常使用。“这就是一件小事,举手之劳。”比起同事们的连连夸赞,吴纪胜看着自己亲手完成的“作品”,心里更加高兴。

查验区的安全至关重要,而为等待办事的群众提供贴心服务也是一件“大事”。查验区在大棚底下,无法安装空调,吴纪胜看到很多群众在查验区难耐酷暑,就主动对接让查验区装起了水冷排风扇;有些电动摩托车须拆除加装部件,吴纪胜观察到不少群众因为没有工具拆除而多跑一趟,立即申请了两套工具,提供给需要的群众,解决燃眉之急。类似的“小事”还有很多,但吴纪胜都会把它当做一件“大事”,只要是自己能动手完成的,他都不假于人,加班加点也会做好。

“脚勤”心系群众走出“枫桥经验”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服务民生。吴纪胜在工作中总是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他上班总是比别人早,下班总是比别人晚,用勤劳的双脚丈量出民生的需求,用勤恳的态度解读和传承“枫桥经验”。

2023年1月1日起,根据《浙江省电自行车管理条例》规定,非标备案电动自行车禁止上路行驶。临界时间前后,前来挂牌登记的新电动摩托车呈爆发式剧增,遇到业务量大的时候,许多群众排队等待一天也排不上号,耽误了不少时间。为解决这个问题,吴纪胜“绞尽脑汁”,思索出了多种方式积极应对。

“我们要提高工作效率,尽早查验完一辆车,就能多让一个群众排上号。”在工作时,吴纪胜不时地鼓励同事们手脚勤快一点,尽可能多地查验车辆,同时,采取排号限号的方式,让排不到号群众不排“冤枉队”。

“我早一些到单位,维护好排队秩序,整理好查验工具,这样同事们到岗时就不会耽误时间。”为了第一时间开展查验工作,吴纪胜每天都会提早到岗,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在吴纪胜多措并举地开展工作之后,无谓排队的现象大大减少,原本“愁人”的问题得以解决,前来挂牌登记的群众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

“查验岗位关乎源头安全,也关乎群众民生。”吴纪胜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我们要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等一分钟,多一份满意。”(通讯员:陈绍峰 魏良意)

编辑:钱贤豪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