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媒体看龙港  -> 正文

浙江日报丨龙港分级分类修复企业信用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6日

  企业一旦被列入失信名单,将对生产经营带来重大影响。如何既做到惩戒失信,又能及时给失信企业一个补救的机会?去年以来,温州龙港市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对333家被执行企业进行分级分类管理。今年一季度,已为7家企业提前解困。

  “要不是提前修复了信用,我们企业的融资和招投标都会遇到难题。”拿到《信用修复证明书》的那一刻,龙港某田公司相关负责人如释重负。一年多前,该公司因替人担保受到牵连,被列入限高、失信名单。经多部门联合研判,该公司经营正常,具有履行付款义务的意愿和能力。为尽可能减少司法活动对涉案企业经营的不利影响,龙港法院决定以宽限的方式暂缓信用惩戒措施,给企业“松一松绑”。和常规流程相比,解除信用惩戒的时间至少提前了半年。之后,该公司与新债权人顺利和解并履行了付款义务。

  失信企业信息库为政企搭建对话的桥梁。龙港法院联合经发局、财政局、社会事业局等多部门,建立企业信用分级分类修复机制,对入库企业一周一研判。通过赋分方式量化企业信用状况,按轻微失信、一般失信、严重失信分等级,采取“指导、退出、约束”分类管理。对具有履行意愿和能力的企业,经审查符合条件的,可暂停对其适用信用惩戒,包括暂不发布失信信息、缩短失信惩戒期限等措施;对符合破产条件的企业,及时启动破产程序;针对严重失信企业递进式惩戒,严厉打击拒执犯罪,倒逼企业规范经营。

  虽然退出失信名单,但失信记录会成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硬伤。龙港建立“负面记录封存”激励机制,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龙港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已修复信用的企业,将及时封存失信不良记录。同时,相关部门在政府采购、市场准入、资格备案、招标投标、行政审批等方面将一视同仁,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经营秩序。

编辑:金道汉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