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媒体看龙港  -> 正文

浙江新闻丨围绕这个主题,龙港“新春第一会”辣味足!动真格!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龙港“新春第一会”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第一会”,往往具有风向标意义。

  1月29日,龙港召开“新春第一会”,会议围绕一个主题:“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全场座无虚席。与会对象范围之广可谓历来之最,从全市四套班子、法检“两长”、部门一把手、联合党委书记、到“两代表一委员”与企业家代表等等。

  “力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龙港市相关领导告诉记者。会上发布“十项攻坚行动”和“十项护航行动”等系列举措,将举全市之力,顶格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年”攻坚行动。

  会上用词也相当严厉。龙港市委书记何宗静在发言中提到“动真碰硬、坚决铲除、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让不担当的人没市场”等等。

  声势足、动真格、盯成效。开春伊始,龙港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当做一道引领全局的“改革命题”,其底气、动力何在?

  “改革之城”探索创新实践

  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加快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核心是通过改革创新,重塑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更大力度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破堵点、解难题。

  作为全国首个“镇改市”,龙港最大的底气便是,高举改革大旗,依托“大部制、扁平化”制度优势,争当探索营商环境“最优解”的创新践行者。

  “撤镇设市”三年来,龙港大地上一批探索成果接连涌现:实现全省首个涉企类审批全领域“一枚印章管审批”,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只盖一枚章”;推出投资项目极速投用“一件事”改革,“拿地即开工”“预验即投用”“竣工即领证”等极速办理方式;先行先试全国首个县域“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2681项执法事项从“碎片化”转为“一体化”,全执法领域“综合查一次”等。

  还有不少龙港人至今印象深刻:去年召开的千人誓师大会上,龙港市领导与企业家并肩而坐,并推出政企“亲清朋友圈”为企业家解忧,释放出尊重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的强烈信号。

去年千人誓师大会上,9位龙港功勋企业家“C位就坐”。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源头,就是营商环境。

  经济运行的良好态势,也有力印证了营商环境建设的积极成效:去年,龙港市场主体总量突破9万户,GDP增速位列温州全市第二、全省第三,外资招引工作并列温州全市第一,招大引强、外资招引、领军人才创业工作均获温州市招商引资年度考核一等奖。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提升营商环境必须‘永远在路上’。”何宗静说,此次新春第一会,就是释放信号、明确重心、表明决心,要以“满格”的状态和“顶格”的标准,抓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牵引带动各领域改革协调推进,努力勃发新气象、闯出新路来。

  十大行动凸显四个“更加”

  如何攻坚克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龙港“新春第一会”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攻坚行动,实现服务“加码”,质效“升级”,争创营商环境最优市。

  这十大行动,也可以归纳为四个“更加”:

  政府服务更加高效。实施深化项目极速投用攻坚行动,如推行单位工程单独竣工验收,开工前审批减少20天以上,投产时间提前约4个月,竣工领证审批用时压缩近9天;实施“多管合一”协同监管攻坚行动,探索构建“多管合一,最多查一次”大部制扁平化监管新模式等。

  企业生产更加便利。实施市场综合用能改革攻坚行动,深化用能权改革,制定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细则,确保高新企业用能优先权和价格优势;实施产业人才引育留用攻坚行动,破解企业员工子女“读好书难”、产业链“技术难”、产业企业“用工难”等“三难”问题;实施党建引领产才融合攻坚行动,打造产业人才矩阵等。

  法治环境更加有温度。实施涉企执法轻量免罚攻坚行动,明确轻量免罚条件,迭代更新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实施少捕慎诉慎押实践攻坚行动,精准把握刑事案件。

  经济生态更加健康。实施财政资金纾困畅通攻坚行动,建立常态化惠企政策全生命周期协调机制,推动惠企直达快享,全年安排政策奖补资金5亿元;实施信用分级分类修复攻坚行动,盘活企业无形资产;实施企业税负公平改革攻坚行动,强化税收大数据运用,描绘企业纳税画像,开展“滴灌式”精准辅导等。

龙港上线“龙易办”营商环境直通车平台,可反馈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或对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建议。

  全方位链条式抓落实

  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即为虚招。新春第一会上,龙港还通过“部门承诺、纪检监察、社会监督”等多种方式压实责任,确保落地见效。

  “我承诺,建立全省首家商事审判庭,全力护航营商环境,高标准完成企业信用修复攻坚行动……”会上,龙港市法院、市委组织部、市经济发展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等11家攻坚行动牵头单位“一把手”依次上台作出承诺,向全市上下表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各单位“一把手”上台承诺。

  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职能,龙港市纪委市监委在会上发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障、清淤、清风”十项护航行动。其中包括开展重点指标“全程问效”、作风观察哨“挂牌护航”、“新官不理旧账”“纠正整治”行动、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码上监督”、涉企案件“清仓见底”、以案促改“查纠建制”等等重点难点。

聘请营商环境观察员。

  此外,龙港还面向社会各界聘请营商环境观察员,希望他们充分发挥献言献策、监督评价的作用,推动龙港管理和服务朝着更贴近企业需求、更顺应企业关切的方向不断优化升级。

  “新春第一会,充分体现了龙港服务企业、拼经济的决心和速度,让广大企业感到温暖和振奋。”会议结束,龙港市印刷包装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梁孝克仍然难掩激动。

  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发展之“进”。新春第一会,龙港重重按下了“加速键”。

编辑:金道汉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