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媒体看龙港  -> 正文

温州日报丨龙港探索企业信用激励修复机制 用法治助推营商环境跃升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4日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龙港市“法护营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龙港探索企业被执行人信用激励修复机制,今年以来通过深入实施企业信用分级分类修复攻坚行动,依法灵活采取强制执行措施,鼓励被执行企业自动履行。第一季度已累计核查333家被执行企业信息,成功促成7家企业退出失信被执行企业名单。

  “企业被执行人信用激励修复,帮助我们在信贷、招投标等方面获得相应的资格和待遇,减少了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龙港某田集团相关负责人接过龙港市人民法院出具的《信用修复证明书》后感叹道。

  2021年9月,因借款担保纠纷,某田集团被列入限高、失信名单,相关不动产被法院查封。在执行过程中,某田集团与申请执行人积极协商和解,但由于债权转让暂无法和新的债权人达成和解协议,这将影响与其相关的安徽公司上市申报。在保障申请执行人切身利益的同时,龙港市人民法院决定解除对某田集团的失信、限高措施,后某田集团与新债权人达成和解并履行了付款义务。龙港市人民法院立足企业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主动做通债权人工作,采取更加统筹、灵活的执行策略,以强制措施上的“退”换取企业经营上的“进”。这是龙港探索企业被执行人信用激励修复机制,助力企业信用修复、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典型案例。

  据介绍,企业信用分级分类修复机制的核心环节就是分类管理,在具体工作中,法院将按照轻微失信、一般失信、严重失信等级别对企业分类,并采取“指导、退出、约束”等不同管理方式。对具有履行意愿和能力的企业,鼓励当事人诚信履行法定义务,允许当事人纠正失信行为,经审查符合条件的,可暂停对其适用信用惩戒,包括暂不发布失信信息、缩短失信惩戒期限、解除与提高履行能力相关的限制高消费等措施。对存在已注销、吊销营业执照,且无财产可供执行等情形的企业,依法作出退出决定;对符合破产条件的被纳失企业,及时启动破产程序。针对严重失信企业递进式采取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名单、信用曝光等惩戒措施,依法采用罚款、拘留等制裁手段,严厉打击拒执犯罪,敦促企业被执行人主动履行、配合执行,倒逼企业规范经营、修复信用。

  昨天,龙港市人民法院还联合龙港市经发局、财政局、社会事业局、市监局和政务服务中心签订了《关于开展企业被执行人信用激励修复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包括建立信用修复企业名单库,实行“指导、退出、约束”三类清单动态式管理,各相关单位共同进行综合评分,联合确定企业信用等级,每月开展复评工作,对企业信用等级予以“升级”或“降级”。

  同时,《意见》进一步明确,对已修复信用企业,及时封存失信不良记录,在提供平等竞标审批扶持、取消市场活动限制、优化税务服务措施、加大信用融资帮扶、支持创业就业、开通诉讼服务绿色通道等方面提供相应支持,保障其在政府采购、市场准入、资格备案、招标投标、行政审批等方面获得平等参与资格,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经营秩序。

编辑:金道汉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