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媒体看龙港  -> 正文

温州日报丨年轻之城,因音乐动起来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青龙市集·草坪音乐节现场。图片由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提供

  龙港这座年轻的城市,正因音乐和市集而更显时尚。

  4月7日-9日,“港风音乐美食生活节”登陆龙跃路步行街,收获游人及市民20余万人次打卡。这3天,也是龙跃路建成40年来人气最旺的日子。

  4月30日-5月2日,翠湖公园的大草坪上,迎来了龙港青龙市集·草坪音乐节。这3天,同样有20多万人次前来打卡。

  作为温州最年轻的城市,龙港一直坚持“大部制、扁平化”的治理机制。在音乐节或者市集的举办上,龙港文旅部门也依据“大部制、扁平化”的优势,探索出了一条部门联动、政府搭台、社会团体承办的龙港文旅实践之路。

  港风也是龙港吹来的风

  龙港,是一座相当有音乐氛围的城市,早在2013年,当地就举办了“龙港好声音”大型比赛,挖掘当地优秀歌手。2020年9月20日,龙港市音乐协会成立,拥有会员130多名。

  此后的疫情防控时期,龙港不定期组织汽车后备箱市集+乐队的形式,吸引周边地区市民到龙港的市中心及三园社区等休闲去处打卡,引发了不少关注。

  纵观疫情放开后的2023年,温州各地的文旅活动中,有古风市集、宋韵雅集、大型品牌音乐节等。“龙港没有古老建筑的载体,也很难和宋韵搭上关系,纯粹的汽车后备箱市集已经到处都有,那我们做什么来吸引游人打卡?”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文旅工作负责人王益号说,今年3月,他们想到了“港风”这个词,在龙跃路步行街举办港风音乐市集,现场乐队驻唱,主打香港流行音乐怀旧风。

  有了这个点子之后,不过半个月时间,龙港本土音乐人就组建了5支乐队,排演港风歌曲。

  “3年疫情,曾经的许多本土音乐人都从事了其他行业。但是港风市集,把大家都召唤回来了。我们乐队有个吉他手原来在从事电商,听到组建乐队的消息,马上放下打包件,擦了擦吉他,就过来了。”龙港慢生活乐队的主唱魏强介绍。

  4月7日下午,带着浓浓香港怀旧风的音乐美食生活节正式登陆龙跃路。40辆汽车、80个摊位依次排开,每一辆汽车的后备箱都摆放着不同的产品,手工汉堡、咖啡甜品、港式奶茶……当然,还有重磅登场的5支本土乐队。

  据不完全统计,港风音乐美食生活节现场,仅80个摊位的成交额,就达到了150万元。

  草坪音乐节见证龙港速度

  紧随着港风音乐市集,龙港文旅部门又在“五一”期间谋划了青龙市集·草坪音乐节,让流行时尚的音乐元素更融进龙港。

  草坪音乐节,再一次见证了文旅活动的龙港速度,同时也让部门联动、政府搭台、社会团体承办的模式变得更成熟。

  草坪音乐节于4月24日公开招投标,4月30日开始演出,前期筹备仅用了一周时间。

  这期间,龙港市网络联谊会发挥了巨大宣传作用。“前期宣传、音乐节进行时的全程直播都由龙港的网络达人们来执行。”龙港市网络联谊会会长杨仲会介绍,该协会发动龙港广大市民,在音乐节的相关短视频发布上,带上话题“青龙市集·草坪音乐节”,结果该音乐节很快就登上了抖音同城榜第2名。

  同时,该协会在音乐节前期还承担了青龙市集的网上摊位招募工作。最后,主办方从1800多个报名摊位里筛选了100多个特色摊位到现场。音乐节举办期间,100多个摊位共成交100余万元。

  “‘大部制、扁平化’的优势,让我们可以令各部门快速联动,迅速召开协调会,做好职能分工,同时也让民间组织有足够的空间发挥各自特长。”王益号说。

  龙港打造港风音乐小城

  港风音乐市集的成功,也让龙港文旅部门有了进一步想法:希望将未来的龙港打造成港风音乐小镇。

  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香港与龙港,确实存在许多相似性。两座城市都由小渔村发展而来。同时,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香港鼎盛期,龙港也经常被叫成“小香港”。

  龙港市音乐协会主席陈教练介绍,今年以来,龙港的音乐氛围较往年更浓厚。年初,温州流行年度盛典在龙港举办。进入5月,草坪音乐节的成功,也让龙港音乐人终于找到了用武之地。

  眼下,龙港将原来的25个核酸岗亭全部集中到翠湖公园的大草坪上,成为青龙市集摊位。

  在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的构想中,随着音乐驿站、音乐公园、音乐街区、音乐团体的不断发展与成熟,拥有越来越多音乐元素的龙港,将吸引更多年轻人来龙港,尤其是大学生们,会在暑期涌进龙港,他们除了在龙港847家印刷文创企业里从事暑期实践,还能在业余时间里感受音乐小城的魅力。

编辑:金道汉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