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中华鳖养殖“共富工坊”,托起家门口“稳稳的幸福”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6日

  近年来,我市舥艚浃底社区通过示范推广“中华鳖繁殖场+农户”模式,带动10多户农户实现共同致富,解决社区剩余劳动力近20位,并先后通过农业部农产品无公害中华鳖产地和产品认定,获评温州市十佳养殖经营户等荣誉,打造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共富工坊”,让农户在家门口就能收获“稳稳的幸福”。

  中华鳖蛋又称“甲鱼蛋”,6月上旬,正值甲鱼蛋大量上市季节,连日来,位于浃底社区的中华鳖繁殖场热闹非凡。每天早上8点多,来自周边省份的采购商就慕名前来购买。工人们正忙着挖掘、装箱和销售这批10万枚甲鱼蛋。这些采购商表示,他们已经在这里采购了两三年,品质和孵化率都很好,因此会继续选择这里购买甲鱼蛋。

  现在,中华鳖繁殖场的甲鱼蛋供不应求,养殖场负责人张和钏喜上眉梢。然而,回顾创业历程,却并不容易。早在1987年,他们就开始学习和试验中华鳖的繁殖;直到1994年才全面掌握技术并成功试养。2003年,该养殖场在舥艚浃底社区流转了200亩土地,扩大了养殖面积。目前,该养殖场已经投入超过600万元,建有亲鳖池、孵化室、仔鳖池、商品鳖池,实现了政策、资金、科技等渔业生产要素的集聚。现在,该场养殖的中华鳖和甲鱼蛋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除了龙港和苍南宜山、钱库等地外,中华鳖还销往四川、广东等地。据了解,该养殖场年产各类商品中华鳖、日本鳖、黄沙鳖超过30吨,繁育鳖苗80万只,年总产值达到400万元,年利润超过百万元。

  该养殖场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带领其他农户共同致富。据了解,被流转的浃底社区土地租金已从最初的每年每亩200元,逐步提高至现在的500元;同时,该养殖场也解决了部分农户无固定收入的困境,安置了十几个人就业。

  另外,舥艚港上岸的大量杂鱼,原本不是餐饮行业的主要食材,但作为中华鳖的饲料,该养殖场每年需求量不下几百吨。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杂鱼的销售难问题,确保了部分舥艚渔民的经济收入。

  该养殖场持续放大“共富工坊”的辐射效应,通过科技推广、培训、示范应用等方式,为龙港及苍南周边的养殖户提供健康养殖技术咨询和培训服务。据统计,该养殖场20多年来已带动发展10多户中华鳖养殖户,带领20多名农民从事相关行业,实现人均年增收超过4万元。

记者:林武 陈伟 摄影:郑海宇

编辑:钱贤豪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