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来认识一下龙港视侦的“最强大脑”!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21日
千变万化的案发现场,狡猾多端的犯罪分子,他总能凭借过人的耐力、毅力、定力在一张张失真的截图、一个个模糊的身影、一处处细微的动作中研判甄别、抽丝剥茧、层层深挖,“揪”出案件真凶,为打击破案提供关键突破,他就是龙港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戴祥杰,一个与视频“较真”的民警。
细腻+专注 他练就“火眼金睛”

       戴祥杰是一名90后,2011年参军入伍,2018年转业公安,2022年开始视频侦查(以下简称视侦)工作。“视侦工作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为了尽快上手,“初出茅庐”的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实地查看全市的每一条路。“监控镜头下,人、车、物都有各自的主要特征和运动轨迹,在不同的天气、时间、光线条件下,呈现出的效果也有细微差异……”在去年的“9.18”疫情防控流调中,戴祥杰平日里下的苦功夫得到了回报,他在最短时间内运用视侦手段刻画出新冠阳性感染者的活动轨迹,为成功阻断疫情传播链提供有力支撑。戴祥杰坦言:“再累也值得。”

细心+脑力 他找到案件“突破口”

视侦工作需要准确的记忆力和敏锐的观察力。侦破案件过程中,视侦员需要在海量的监控视频中寻人找物,一旦疏忽就会错过关键信息,延误案件侦破时机。去年6月,龙港市内大量沿街店铺被盗,戴祥杰主动请缨加入侦查,调取了案发地附近几十个、长达100多个小时的公共视频一一盘查。最终,在他一帧一帧、反反复复的推敲比对下,精准分析研判出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并将其一网打尽。
体力+耐力 他织就“平安网”

不抓罪犯不撤岗,不打胜仗不收兵。面对工作,戴祥杰有着超强的体力和耐力,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视侦工作是个熟能生巧的活”,从事视侦工作后,戴祥杰刻苦钻研,很快就掌握了视侦软件的使用技巧及相关工作要点。去年12月,戴祥杰再次发挥关键作用,利用视频侦查、信息研判等合成作战手段,摸清逃犯南某近一月的在外轨迹及其3个落脚点,通过三天二夜的蹲守成功将南某抓获。

戴祥杰常说,视侦工作,有眼不及用心,他将继续秉承入警初心,练就“一眼识人”的过硬本领,为全局案件办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龙港市融媒体中心

资料:平安龙港

编辑:钱贤豪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