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媒体看龙港  -> 正文

温州日报头版|龙港市社保扩面净增近3万人!七成来自……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保扩面是就业增值服务的重要环节。3月2日,记者从龙港市社会事业局获悉,撤镇设市4年多来,龙港市净增长社保扩面28391人,年增速居全省前列,净增量是龙港设镇36年间社保在保总人数的近一半,新增的缴纳社保人口七成来自于当地民营企业。

  “来了就是龙港人”“有劳动能力的人只要来龙港,就不愁没工作……”依托改革优势,龙港市发力就业端,形成高质量发展与就业扩容提质互促共进的良性循环,社保扩面持续快速增长。

  “以前总觉得自己还年轻,一直没缴社保。这两年车间里经常举行社保政策解读,老乡们也都说,缴了社保在医疗、工伤、失业、养老等方面都有好处。”今年37岁的湖南籍印刷工人龙运飞来龙港多年,近年一直在浙江镭博包装有限公司工作,从去年初开始缴社保。

  自龙港设市后,“镭博”员工缴纳社保率从70%提升到超95%,这背后的坚实基础,是企业近几年产值的稳定增长。“生意挺好的,龙港市推进增值化改革,出台了不少支持技改和项目落地的好政策,我们公司陆续拿到约200万元的相关补助,去年公司产值首超亿元。”该公司负责人陈修轩告诉记者。

  在龙港,得益于涵盖招商就业、投资项目、科技金融、问题诉求处置、知识产权等各领域的增值化改革,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众多像“镭博”一样的民营企业发展再上台阶,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活跃,新增长点、新就业机会不断涌现,经营主体总数已近11万户,这都为龙港市加速社保扩面创造了条件。

  “社保扩面也是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支撑,设市以来,龙港以‘龙头企业主动带头参保’‘重点企业宣传引导参保’‘优质企业督促检查参保’等方式,依托‘大部制,扁平化’优势,统筹推进社保扩面,同时着力促进社保惠民。”龙港市社会事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教晒介绍,配合优化政策增值服务、做优就业集成服务,在龙港就业的就职者能享受到更多社保福利。

  从湖北一高校毕业后来龙港市求职的万彦锋,就是受益者之一。他目前在浙江云端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工作。他告诉记者:“来龙港是看中了新能源行业和龙港新兴城市的潜能,让我惊喜的是,入职缴纳社保6个月后就领到了2500元的人才补贴,缴满18个月一共领到一万元补贴。”

  据悉,为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龙港还健全完善就业优先政策体系,先后出台一系列促就业稳岗位文件,去年共发放高校毕业生各类就业补贴428.28万元,发放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27.43万元,累计向困难群体发放各类补贴74.16万元。通过加大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创业政策支持,发挥创业园、科技孵化器等创业平台作用,去年新增创业项目105个。

编辑:陈文雅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