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人文龙港  -> 正文

昙花,一现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1日

  今夜,十五,一个有月光的晚上,小院里五朵昙花中的其中两朵就要现了。晚饭后,母亲就和我一直守候在昙花旁,一直守候到九点左右昙花终于慢慢现了。借着手机的荧光,她那白净的花瓣如此精致光滑,像白玉那样玲珑剔透,那么娇媚,那么绰约,那么绝俗,那么诱人;她轻轻颤动着生命的高洁和风姿,徐徐沁润着灵魂的馨香和神韵。这凝聚了母亲一年三百六十五个昼夜培育心血的昙花,终于今夜又一展芳华了。

  在这样一个清凉的夏夜,昙花尽情地展示自己的绰约朦胧迷人的姿身,手机淡淡的荧光吻着她那洁白如银的脸庞,愈显得圣洁高雅,妩媚秀丽,真不愧为“月下美人”的雅号。我,母亲,两个人,静夜临花,幽雅的清香悠悠弥漫心头,如梦似幻。仿佛这世界上,只有这一朵花,一种香,为母亲,一个人,生发一种美,演绎一段情,定格一瞬永恒。

  昙花原名优昙钵罗花,别名月下美人,昙华,韦陀花,属于仙人掌科。《妙法莲华经》有言:“佛告舍利佛,如是妙法,诸佛如来,时乃说之,如优昙钵花,时一现耳。”“昙花一现”就出自此经。“寂寂昙花半夜开,月下美人婀娜来。”传说昙花原生长在喜玛拉雅山,三千年才开花,花开极为绚烂,开花后很快就凋谢。“昙花一现”,就是喻指美好的事物出现的时间很短,生命如是刹那间的美丽,一瞬间的永恒。此时,我莫名的喜好其“韦陀花”这一别名,大概是因那个“昙花一现,只为韦陀。”的传说吧,有诗云:“昙花一现为韦陀,魂梦相依情难宣。缘起缘灭缘终尽,花开花落花归尘”。

  很快,昙花,一现,尽态极妍之后,莹洁的花瓣就渐渐合拢,不再有脱俗绰约的神韵风骨了,结束了她那短暂而辉煌的一生。她一年的积蓄和等待,就是为了今晚短短一个小时的极致灿烂,但她却用尽自己全部的容颜和激情去诠释生命的意义,哪怕是惊鸿艳影,也要无悔尽情绽开。她绽放的姿态极为狂放,整个花儿都在抖动,宛若伊人轻歌曼舞,舞出惊艳群芳的风采,连伸出花外的几缕花蕊也伴随节奏颤动,亦似伊人玉指拨动心弦,弹出高山流水的乐章,发出生命最后的绝唱;她要把心中的情愫奉献给那些虔诚的恭候者,给人以生命奋发与无常哲理的启迪。

  “昙花展颜蕊自寒,三更留梦雁自怜。莫叹人生能几何,今生结得来生缘。”花容是一世青春,青春是一世的花容。生命辉煌地来,豪迈地去,许多灿烂的时光,虽如昙花一现,花开一瞬;但生已灿烂,亦已无悔。人生亦如是,一如青春,容颜,才华,初恋,浮名,灵感……皆如昙花一现,花开刹那,如幻如梦。昙花不知是自己在盛开,看花人更不觉自己在幻梦,惟有梦醒花凋,物是人非,方悉前尘过往戏流年,醉生梦死情可堪。

  今夜,小院,昙花,一现。芳魂,神韵,优雅,卓绝。昙花,刹那的美丽,一瞬的永恒。以从容的心态,迎接生命中最灿烂、最落寞的一瞬,绚烂而逝,没有一丝保留,一如死生爱恋。

  文/薛思雪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