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人文龙港  -> 正文

粽子里的母爱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王立新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又到一年端午时,家家户户粽叶飘香,艾草的药香和粽子的清香便四处弥漫。

  童年时,除了春节,便是最爱这端午节。在记忆的阡陌中,端午节氤氲的是那浓浓的母爱。

  早在几周前,我就已经尝过好几回香香的粽子了,这得归功于母亲。母亲有一双巧手,她包的粽子馅多料足,品尝过的人都赞不绝口。今年第一回包粽,是姑奶奶电话过来说馋粽子了,母亲便包了几十个给她老人家送去。第二回也是姑奶奶,说给的粽子大多分给亲友们品尝了,没吃过瘾,母亲又包了第二波。恰逢姐姐回杭州,便让她带上一些。结果,外甥女吃了大赞:“太好吃了!还是外婆包的粽子最香。妈回龙港让外婆多包一些带来。”孩子一句“好吃”,母亲又包了第三回粽。尽管包、煮粽子工序麻烦,但只要子女们想吃,母亲就不厌其烦地去包。这包的哪是粽子呢,片片粽叶里包裹的,分明就是母亲对子女们满满的爱意呀!

  看母亲包粽是种享受:只见她随手抽出两片粽叶一叠一卷便成锥型筒,添了米和馅倒进筒内,在盆沿轻抖几下使米和馅变得紧致,再抓一撮米铺在馅上,然后将粽叶的上半部分包住米的顶端,接下来将剩余的粽叶往下一围,一只手拿起一根晒干的棕榈叶做为捆绳,嘴巴叼住一头儿,另一只手拽住棕榈叶的另一端,左右缠绕粽子,然后再打一个活结儿,一个结实紧致又棱角分明的粽子就这样包好了。整套动作一气呵成绝无半点拖泥带水的感觉。一个个粽子,被那棕榈叶串成一嘟噜的,煞是好看。

  下锅了,个个青绿色的粽子放到锅中,缝隙间放上蛋,这样一起煮出来的蛋皮呈褐色,像茶叶蛋,吃起来有粽子的清香。浓浓的粽香随着袅袅升腾的蒸气从锅里飘散而出。沁人的清香再一次勾引着我的味蕾……待热气腾腾的粽子出锅了,还没凉透,我们几个小孩便火急火燎地剥掉烫手的粽叶,红白相间、交融一体的粽子刚刚露出小尖尖儿,就猛咬下去:咬一口,滑腻,香满口;又咬下去,吃到肥而不腻的五花肉,顿时香气溢满口;再咬一口,又吃到了咸鸭蛋黄,酥软、绵厚的感觉,真是人生一大美味。

  除了咸粽,甜粽也是必不可少的。甜粽,母亲喜欢用蜜枣做馅。那种糯米的香味掺杂着蜜枣的甜,咬一口黏黏的感觉,充满了母亲的爱和对这个家的呵护。小小的粽子里,包含着浓浓的亲情,粒粒米就是母亲无限的爱,颗颗蜜枣就是母亲对儿女的希望,母亲就是这包裹着爱和希望的粽叶,为我们遮风避雨,浓浓的亲情都满满地装在这粽子里了。

  轻拈光阴,时间便在指缝间悄然而逝。如今生活便捷,想吃粽子了,便到超市购买解馋。但超市的终究比不过母亲亲手包的粽子那么香甜可口……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