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你“点单”我“配送” !温州市文化馆公益大联盟牵手乡村艺术团基层行走进龙港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

  为积极推动温州市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加强乡村艺术团队伍建设,促进县市之间联盟单位相互交流,温州市人民政府拨出专项资金,由温州市文化馆牵头,积极开展表演艺术类公益大联盟牵手乡村艺术团的“点单”服务活动,于10月21-22日走进龙港。龙港市共有7支乡村艺术团队点单,126人参加培训活动,7名公益大联盟骨干教师,对7支乡村艺术团队进行为期两天的实地辅导。

  据悉,本次培训活动与往届不同,根据团队的文艺活动需求定向“点单”,然后由温州市文化馆派出专业老师进行下基层辅导,进行高强度、全方位的精准培训和提升。本次培训活动让低起点的乡村艺术团队享受到最优质的师资服务,有效解决了基层文化资源匮乏的短板,提升了龙港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

  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负责此次活动的陈青存说:“不管我现在在哪个岗位,但只要涉及到文化这一块的,我都会积极配合。我是忙,但我忙得开心。这次由温州市文化馆组织的公益大联盟牵手乡村艺术团活动,采用先“点单”后“配送”的模式,受众群体多、服务范围广,切切实实的做到了对我市各乡村艺术团的精准帮扶,对我市各乡村艺术团的成长和专业技能的提升都非常有效。”

  短短的两天时间,来自温州市本级的优秀师资为龙港市7支土生土长的乡村艺术团队量身定做,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相当优秀的作品。龙港林玲团队的《时尚秀》,阵容强大,动作整齐;女声小组唱《爱的箴言》,音律平和,字正腔圆;越剧《琴心》有板有眼,唱腔委婉;龙港瓯南京剧协会(筹)的《贵妃醉酒》,乃国粹之精华,别有一番风味;龙港“忆江南”越剧小组的《三笑》,动作协调,笑容可掬;周华容、林兴文、吕雪微等人组合的表演唱《我的月亮》,颇有专业水准;陈汉思团队的萨克斯演奏《月亮代表我的心》,音色美妙而深沉,情感丰富。

  经过两天培训,学员们深有体会,可以说是好评如潮。时尚秀团队的带队林玲深有感触地说:“这两天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老师的讲解、动作各方面,听了之后都有提高,另外一个要感谢领导给我们那么好的平台,相互认识了好多优秀人才,我们期待下一次能与大家一起走上舞台。感谢政府对我们乡村艺术团的大力支持,通过这次学习,我们大有进步,感谢温州市文化馆老师们辛苦的付出。”

  泰安京剧协会理事梁湘静说:“经过两天的京剧身段学习,我们学员都有质的提升,或者说受益匪浅吧,今后对京剧人物塑造会更加丰满起来。在王筱燕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完成一段《贵妃醉酒》的动作。真的,我们自己都难以相信,居然还汇报演出了。我想这就是名师效应吧。在此,感谢温州文化馆施玉凤馆长,江天艳主任和所有老师!感谢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文化旅游科的精心安排。特别感谢王筱燕老师!”

  龙港“忆江南”越剧小组成员陈秋燕感恩:“首先感谢龙港市文化中心给我们搭建这个平台,更感谢温州市文化馆举办的公益大联盟牵手乡村艺术团基层行活动,给我们带来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这次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5节课,经潘老师、刘老师辛苦教导下,我们学会了戏剧西厢记琴心、三笑选段,22日下午的学业汇报演出,我们能完整地把老师教的每一个动作发挥出来,真是太好了。希望以后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能让我们多学习、多锻炼。”

  参加男女声混合表演唱汇报演出的缪海英说:“声乐是一门听觉艺术,它的特点在于通过美妙的声音和清晰的语言来表达真情实感。昨天,是我的好友陈淑玲和萍萍叫我陪着她们过来听课的,当时的我只是抱着玩玩的心态来的。没想到,通过陈小珍老师的耐心指导,我的高音竟然上去了。陈老师教给我的发音技巧和运气方法,确实让我进步很快。这两天的声乐公益课,让我受益匪浅,感谢温州市文化馆的带队老师施玉凤馆长,感谢陈小珍老师,感谢龙港市文化部门给我们搭建了这么好的一个学习平台。”

  汇报演出结束,温州市文化馆施玉凤馆长表示:一次点单,一次牵手,点燃乡村文化火种,让艺术的种子在基层开花。公益大联盟牵手乡村艺术团,不仅发挥了社会力量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精准对接,弥补了基层文化资源匮乏的短板,也提升了基层公共文化阵地的服务效能,激发了文化服务方式从“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的内在动力。

  资料/龙港市委宣传统战部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