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紧盯“奋战十天、锁定胜局”—龙港市公安局为民构筑防疫铁墙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自6月10日龙港市出现今年首例新冠无症状病例以来,市公安局把疫情防控战场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考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紧盯“奋战十天、锁定胜局”的攻坚目标,第一时间启动战时机制,全警参与、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最快速度阻断疫情传播,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铁墙防线,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

  一、以最缜密的举措,强化组织部署。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组建“一办八小组”,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层级责任。启动战时响应机制,取消端午假期,动员全警返回岗位由市局疫情防控办统一调配指挥,同步启动情报信息高等级研判机制,坚持每日“早会商、晚汇总”,最大限度做到提前预防、及早制止。强化纪律保障,迅速制定发布疫情防控“十个一律”规定、抗疫倡议书,增强全警遵章守纪意识,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采取集中督察、随警督战等方式,对战时纪律作风、执法服务等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副市长、公安局长郑章辉率队至各派出所、隔离点开展督导检查和一线慰问,切实督促落实、鼓舞士气。

  二、以最迅捷的节奏,开展流调溯源。一是成立专班运作。为靠前做好流调溯源工作,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专门抽调13名精干警力成立集数据、情报、决策、指挥、行动、保障一体化运行的公安大数据溯源专班,实体化入驻侦查中心,赋予战时最高侦查手段权限,实行24小时值班轮转制。按照“快找人、找对人、找全人、找到人”的要求,争分多秒开展流调溯源工作,全面做好涉疫重点人员数据的挖掘、研判、核查、落地等全链条、全时空、全闭环工作,尽一切能力服务“战疫”大局。二是强化数据分析。第一时间扩大流调溯源排查范围,全面开展人员数据比对去重、核查补充、研判追踪、在线管控等工作。围绕重点人员的“吃、住、行、消、寄、购”等要素,对其乘坐交通工具、出入公共场所、社会活动等信息,进行深度研判分析。截至6月14日24时,已查明存在感染风险的公共场所11处,锁定重点对象1123人,其中密接者210人,次密接者1013人,有效防范疫情蔓延。三是落实信息同步。进一步做好线上线下流调信息同步、准确,组建四组见面流调小队,在大数据还原重点人员轨迹的基础上,会同卫检部门进入集中隔离点与核心密接者开展流调信息补充工作,确保一处不落精准还原行动轨迹,一个不漏限时锁定重点人员。同时对掌握的人员轨迹信息进行实时比对、实时掌控,点对点推送至市疫情防控办、疾控中心及社区单元,开展精准上门核查,确保第一时间公布患者轨迹。

  三、以最硬核的措施,助力疫情防控。一是积极配合核酸检测。为确保全市7个重点社区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有力有序,市公安局迅速吹响“集结号”,由局领导包干重点社区,所队领导捆绑落实,集结56组508名警力,分赴全市各核酸采样点开展维护现场安保、群众救助、宣传动员等工作。同时针对部分采集点人员流量大等实际情况,交警部门迅速调配警力,切实维护好检测点周边交通秩序。6月14日上午,在采集点现场医务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为避免群众长时间等待,经医疗部门同意,我局法制监督大队女民警薛晓春主动请缨,积极参与核酸检测信息登记工作。截至目前,已配合完成第一、二轮共计116774人次核酸检测,累计解决群众求助23次。二是协助做好人员集中隔离。疫情防控期间,正值端午假期,为全力配合做好隔离人员转移处置工作,市公安局迅速调集所有警力,下沉至各联勤工作站,配合属地社区做好人员转移处置、政策宣讲、不稳定因素排查等工作。同时建立各派出所疫情防控应急处突队,配齐警力、装备,确保24小时待命,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响应处置。截至6月15日,已配合处置集中隔离人员1104人。三是全力做好隔离点安保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全市13个宾馆集中隔离点、5个小区隔离点的24小时管控要求,有效保障隔离点医疗、管理秩序,做到不遗漏、不脱管、不外流。期间共出动警力700余人次,主动排查整治隔离点周边治安隐患4个,开展相关法律宣传6次,协助医疗人员向被隔离人员解答问题、安抚情绪9次。

  四、以最主动的应对,做好风险稳控。一是强化舆情管控。坚持“逢谣必处、逢谣必落”的工作原则,落实网上谣言信息的快速“发现、删除、封控、落地”工作机制,狠抓舆情管控;建立涉疫舆情“每日清零”任务清单,明确工作职责,确保线索排查不过夜,有力支撑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舆情的总体平稳。截至目前,共处置涉疫舆情2028件,删帖4 条,教育训诫5 人。二是强化治安管控。暂停全市一切聚集性活动和网吧、电影院等密闭场所营业,及时取消300人以下活动2 个、500人以上活动 11个,停止组织和举办大型活动审批,为做好疫情防控及时消除隐患。严格落实端午期间禁划龙舟工作,对辖区内舥艚渔港、横阳支江等重点水域开展排查,未发生龙舟下水、人员聚集问题。三是强化内部防疫。全面升级内部安全等级,对进入办公场所人员实时测量体温,定时消毒办公区,严格执行民警错时错峰就餐及出入公共场所戴口罩、亮码、测体温等,引导民辅警及其家人减少非勤务外出以及聚会。积极拓宽渠道,加急购置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用品等实战装备,全力保障一线警力的执勤安全,对参加执勤设卡、接处警、疫情排查的民警辅警,返岗后及时全方位消毒处理。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