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人文龙港  -> 正文

瓯绣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龙港市第一中学八年(6)班林泽吕瑶

  伴着江南丝竹雨绵绵,我浸入瓯绣的世界。

  且看一副《锦羽迎春》。粗看,细腻的针线在面上灵动,画面根本难辨是真是假。细看,绣中遒劲的桃枝上伸出小枝,朱红、嫩粉与雪白点缀其间,繁而不乱,盛而不拥。青葱嫩草间,一黄一红二鸟立足其间,丰满圆润的身,延出飘逸而俏皮的尾。桃花尽放,锦羽迎春,整幅绣生机盎然。

  此绣的作者——瓯越人士林媞说:“刺绣是需要安静的,慢工才能出细活。”从大师的话中,我们也不难听出一幅幅瓯绣精品皆是呕心沥血之作。

  同样是瓯绣,这幅《王者雄风》——瓯绣历史上第一幅双面异色异样绣不禁让每个人见了都叹为观止,拍手叫好:一面雄狮眯眼闭唇,柔顺的毛发散发出金亮的光泽,有了别样的亲和力,甚至营造出温暖无害的氛围;而绣面一转,绣风呈冷调阴沉的灰,原本温顺的狮子原形毕露,张开血盆大口,露出凶猛的獠牙,仿佛下一秒就要把眼前人活剥生吞了。两者强烈的反差令人望而生畏。而绣出此效果,非遗传承人施成权与她之子花了三年苦心钻研设计刺绣,不仅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还要有精湛的技巧,使雄狮已然逼真,真正将王者雄风呈之绣中。

  瓯绣,传承的是文化,记录的是历史。从唐朝的锦衣绣,到宋朝的双面绣,明末清初的着色绣,延续至今,薪火相传。

  瓯绣,绣出了人间草木,花鸟鱼兽,绣的是瓯越的传统技艺,瓯人匠心,更是瓯越人民浓浓的江南情。

  瓯绣,在牵丝中,牵来了无数爱好者,为绣痴,为绣狂;在引缕中,引出瓯越一张靓丽的名片,牵引着瓯越迈向世界……

  随着江南雨歇,我却无法走出瓯绣的世界了。

  指导老师:陈庆数在众多瓯绣作品中,作者精选两幅:《锦羽迎春》《王者雄风》,一着重于精致,一着重于奇特。作者由外而内,不仅用形象精练的语言细致刻画作品的特色,更用心体会作品所透露的精神和文化意蕴。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