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人文龙港  -> 正文

落叶归根

来源:龙港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青华学校七年(1)班 谢尚淇

今年立春,我想去看看祖父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走在家乡的小路上。眼前,那两棵健壮的大树,如今仍然枯枝败叶的模样。寒风吹过,我看见一片枯干了的叶子随风飘动,不停拍打着树枝。终究,它还是没有挺过去,从树枝上缓缓地滑落下来,慢慢地,慢慢地……和其他枯干的落叶一起,平静地“躺”在曾经养育它的老树根旁。

这不禁使我联想起前年的春天,我的祖父去世了。

“尚淇,你快醒醒……”在睡梦中,好像有人在叫我,朦胧中又传来别屋奶奶悲戚的哭声。我揉揉眼睛,看向窗外,天只是蒙蒙亮——从旁人话里我知道了,祖父今天早上去世了!当时,我脑子一片空白,木讷地从自己的房间走到祖父房间,看向床的一侧:他安静地躺在那里,脸庞是那么安详,仿佛仅仅是睡着了一般。我眼里不自觉地流下了两行泪……

我蹲在墙角,默默地看着一个又一个进来探望的人。望着祖父慈祥的面孔,想着昨晚,他慢慢走到正在做作业的我旁边,轻轻地问:“明天早上要吃什么?”祖父每天早上天不亮,便会骑着他那破旧的自行车,买来可口的早餐等我起床!可今天我没有等来祖父的早餐……

那天,父亲、母亲急着从外地赶回,哭着见了祖父最后一面。我的父亲做出了一个决定,说:“还是把我的父亲带回曾经生他、养他、生活过的地方吧!”

祖父的祖屋,是一个木质结构的小两层,因为长久不住已经破旧不堪,门和窗都已经有点老坏。祖屋共三间,中间那间是祖父的,左右各一间是祖父兄弟居住,现在租赁出去了。那几天我一直待在祖父曾经生活的地方,寻找着祖父对我讲述的记忆。

小屋的后面曾是一个小池塘,曾祖父在池塘里种菱角。秋收时节,只有几岁的他会跟自己的姐弟坐上一个大木盆,以手代桨,划着去采菱角,一次能采很多。有时一不小心,木盆就翻了,小小的他便呛了很多水,一路哭着走回家。曾祖母或是姑姑们会过来安慰几句,也就好了。

在祖屋门前,我看到了祖父多次和我提到的清澈的小河。他说过,夏天,十来岁的他在田里干完了农活,便会跳进河里嬉戏。有时他看到了一条鱼,会猛地扑过去抓住鱼身,任凭鱼儿挣扎,可他总是抓得稳稳的。我那两天老是走在河边,痴迷地看着那条亲切的小河,仿佛总能看见那个胜利而归的孩子。

一天,两天……时间过得飞快,出殡的日子如期而至。随着出殡的哀乐,我捧着祖父的遗像,经过祖父老家的村头,道路两旁依然耸立着两棵古老却健壮的大榕树。想起祖父曾和我说过他幼时在这里玩耍的情景,春天,会和伙伴们在这里一起游戏;夏天,会来这里乘凉、听大人们讲故事……

想着,想着,不知不觉,送葬的队伍,很快就来到了后山。待祖父安葬完毕,我仿佛看见祖父端坐在椅子上,微笑着环顾着四周,满意地点了点头。

我望望“祖父”,看看树下的落叶,想起了“各得其所,叶落归根”的句子,不禁感叹:也许,归根才是一片落叶最好的归宿!

指导老师:黄振东 这篇习作能通过对祖屋前后的大树与落叶等景物描写,引出了对祖父小时候在屋前屋后池塘小河采菱角戏水等有趣的故事,用真挚的感情,细腻的笔调来追忆祖父生前的踪迹。是一篇情真意切的回忆性习作。

编辑:钱贤豪 责编:李甫仓 监制:薛毓训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