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媒体看龙港  -> 正文

浙报聚焦丨探望孩子有人帮!龙港建“助探员”队伍破解探望难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骑踏板车、玩沙盘、看电视……日前,在“助探员”的帮助下,赵女士如愿在龙港一处“阳光会客厅”见到了孩子,两人度过难得的亲子时光。

  赵女士与吴先生已离婚,最近她向法院申请执行探望权。“助探员”第一时间与监护人吴先生联系,经反复沟通,最终将探视周期改为每月一次,一次两小时。吴先生表示自己工作地已经迁移至平阳,要求变更探视地点。在听取经办法官对“易探帮”儿童探视基地情况的介绍后,最终确定将“阳光会客厅”作为探望权行使地。

  离婚后“夺子大战”屡屡上演,父母对孩子的探望需求如何解决?去年以来,龙港法院和龙港市群团工作部创新推行“易探帮”探望权行使机制,为离异家庭搭建探望子女平台,帮助50余位申请人成功探望60余次。

  “该平台积极引入群团、社区、公益组织等各方力量,建立亲属助探员和社会助探员两类队伍,他们全程参与协调、督促当事人正当行使探望权。”龙港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黄通利介绍,亲属助探员是离异或分居父母双方均认可的,见证探望权履行的亲朋好友;社会助探员则是从志愿者、社区干部、共享法庭庭务主任、人民陪执员等社会力量中选聘的人员。在每次执行探望时,至少有两名助探员参与,起到互为补充、互相监督的作用。

  为打消家长顾虑、解决探望场地问题,龙港法院以法院家事审判专区、妇女儿童驿站等为核心,分批次打造探望权行使基地。基地设有趣味游戏区、心理咨询室、图书室等区域,营造温馨的探望环境,作为双方会见的“阳光会客厅”。

  此外,龙港法院通过组建以经办法官、群团干部、助探员等为成员的案件回访小组,常态化开展探后跟踪、回访及帮扶工作,并建立“一户一档”探望权行使档案。2023年以来,回访小组已开展回访活动230余次,解决各类探望问题50余项。

编辑:陈文雅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