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人文龙港  -> 正文

余晴岚丨隧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我还记得那个冗长的隧道。

  我在公交站台等待,用力挤上九十五路公交车。公交车穿过马路,拐进村间小路,四处是一片田地。

  我坐在公交车靠窗的位置,空气里是潮湿与汗臭相互交杂的气味。公交车在颠簸的道路上前行着,我总能敏锐地察觉到那四个巨大的轮子,哪一个现在碰到了一个大坎。在一群形形色色的陌生的人当中,还有和我同样穿着红色校服的同校同学。

  当车子驶进天长岭隧道的时候,车里也只剩下跟我同校的同学,这是距离我到达目的地的最后一站。我一下从明亮开阔的地方陷入到一片昏暗的环境中。

  我无法去形容当时的心情。或许是沉闷的,伤心的,或者是不愿接受的。但我也只能用几个形容词去概括当时的情绪。时隔多年,我早已忘记,也无法去理解当时具体的心情。

  昏暗的环境将我抗拒的情绪彻底带动出来,我知道下了车之后,我会再次回到我的学校里,我会看见大潭村里那片高高低低的红色建筑。

  我不喜欢那里。我试图去寻找其中的原因,可能是我在那里没有归属感,没有自由。那种感觉就像在哪里都好像无法落地一样。我不属于这里。当然,这一切都基于我曾经的记忆,至于这种感受,现在的我是无法理解的。

  当时的我在想,我还要多少次来返这个隧道,才能彻底离开这里。这让我想起电影《千与千寻》里千寻穿过的那条神秘的隧道。不可否认的是,我在这片看似与世隔绝的地方,经历了时间和生活的磨砺,我原本单薄的人生经历第一次有了一点点的厚度。

  这条隧道,我往返了三年。在最后一次离开学校时,我并没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也没有十分地留恋。

  这就像在一个平常的毕业季的某一天,我提着一箱的行李,最后一次穿过那条隧道,然后陷入到大片的陌生的人流当中,开启了我下一阶段的生活。

  直至我大学毕业,又踏上了工作岗位,我依旧会回想起那条隧道。我觉得那应该是我最无忧无虑的日子才对。在那里没有什么太大的压力,老师亲切可爱,人际关系单纯,饭菜可口好吃……这一切都是这么美好又无虑。就从这时候开始,我慢慢无法理解我曾经的状态。

  我不知这种心态上的变化是如何而来的,或许是人对过去自然而然的美化,也可能是人总是对现状不满。我总是想要改变现状,不断地想要找到一种让自己感到舒服与合适的状态。同样地,我也做好了改变现状后,状态无法改变甚至更坏的准备。现在的我甚至想重新进入那条隧道,回到那片红色建筑当中,就像我曾经拼命地想要逃离那里一样。

  我回忆起那条天长岭隧道,怀念起从前的生活。事实上,我从未离开过从前,也一直在相似的隧道上前行。直到我的弟弟去了外地上学,像我从前一样讨厌去学校,像我一样来返着属于自己的那条隧道,我就知道,将来他也会跟我一样,走上新的道路,并怀念过去的日子。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所有人其实都是过着一样的生活,在相似的文化背景和社会秩序下,生活的本质都是大同小异的。这也是为什么人彼此之间能够有所共情的原因。事实上,摆在我眼前的这条隧道和从前的隧道又有何分别呢?我从前感受到的一切情绪其实就是我现在的所感受到的所有情绪。我依旧有要面对的苦难,有要经历的挫折和失败。同样的,我依旧会有解决的方法,也终究能度过一次又一次的大大小小的考验。不同的是,在一次又一次相似的经历的磨砺下,我开始学会接受我要面对的任何状况。我开始在反复的生活经历中不断地学会自洽和平静,并在生活的隧道中,不断地寻找并享受其中的乐趣。

  我偶尔还是会怀念那条隧道尽头的红色建筑,但我并没有回去看看的打算。千寻要离开那片神秘的世界的时候,白龙告诉她千万不要回头。同样的,我也不会回头。

  我从昏暗的隧道中穿梭出来,看见了光明。我再次在公交站台等待,用力挤上公交车。公交车穿过马路,拐进村间小路,四处是一片田地。在新的隧道的路口,我完成了上班的打卡。

编辑:陈文雅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