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港要闻  -> 正文

服务一老一小一青年 龙港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现在老人、小孩都有地方去,社区还能帮年轻人找工作。”日前,在温州龙港市沿江第一社区一处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黄少映作为社区志愿者为儿童实践兴趣班开展服务。

  今年63岁的黄少映是一名老党员,退休后积极参与社区内各项助老爱幼志愿活动,前不久,通过社区举办的就业辅导帮助会,她朋友的儿子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过去辖区内和老人、小孩、青年相关的活动空间少,居民需求强烈。”沿江第一社区工作人员陈翔翔介绍,撤镇设市以来,龙港市迭代“市社区网格”扁平化治理模式,打破原有行政,成立社区联合党委。依托机制优势,沿江第一社区联合党委整合邻里中心、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居民楼内闲置空间等资源,增补公共空间,改造成供居民活动的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

  场地解决后,谁来服务成了新问题。龙港市依托“市管社区”的特色治理机制,将部门驻社干部、社工、网格员、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整编入格,打造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队伍,由社区联合党委统一考核管理,组团为群众服务。

  以沿江第一社区为例,全区共计30个网格,通过摸排辖区内优秀党建资源形成党建联建机制,推动党建联建进网格,乡贤、党员、志愿者入网格。联动社区内政府部门、小区、国企单位、金融网点等单位搭建服务联盟。通过开展丰富的活动,为居民服务。

  老年学堂、儿童实践兴趣班、青年就业辅导帮助会……通过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活动,温暖服务辖区内的老人、小孩和青年。目前,沿江第一社区联合党委辖区内共7处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点位,其中仅沿江第一社区的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全年累计开展活动达200余场,惠及周边9000余人。

编辑:陈文雅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