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港要闻  -> 正文

下降26.8%!来看这里营商环境风“警”线……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为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作为辖区企业经济发展护航者、参与者、推动者的职能优势,城东派出所本着优化营商环境使命重大、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职责始终的工作目标,精心打造警企平安联防哨,主动站位谋划辖区警企联动新“警”色。

  在华润电力警企平安联防第一哨,城东派出所民警正在给哨所保安做培训。像这样的哨所,城东派出所已经建成51个,园区安全有了更好的保障。处理园区纠纷就是联防哨的一项日常,往往在民警赶到之前,一些纠纷已经得到了妥善处置。

  据城东派出所所长易永森介绍,在建立警企平安联防哨之前,很多警情都需要通过报警并到派出所来解决问题。然而,警企平安联防哨建立后,园区内部的矛盾就可以直接提交到该联络点,先尝试自行调解,而警方也会主动介入,协助解决相关矛盾。

  撤镇设市以来,龙港持续聚焦改善营商环境,连续三年在“新春第一会”上以“C位就座”“荣誉表彰”等最高礼遇,致敬优秀企业家和各类人才。通过一系列惠企政策和服务,龙港市场经营主体稳步壮大,城东派出所辖区内的企业数量从原来的300多家激增至1700多家,其中年产值过亿的企业占到全市一半。激增的市场经营主体让城东派出所不断探索如何让企业安心生产、员工安居乐业、园区平安创建的问题。

  因此,城东派出所利用成熟企业的优势,将13家企业的门卫作为安全前哨,这样不仅可以管理好企业内部的安全,还能向外扩展视野。同时还建立了“一企一档”的系统,为每个企业分配了一名派出所队员,担任法治副厂长的角色。这些队员可以直接与副厂长就法律和法治问题进行沟通和调解。慢慢地,“警企平安联防哨”的联勤模式效果渐显。

  据悉,相较于上一年,整体警情下降了26.8%。其中,劳动纠纷类警情的下降幅度达到了20%多,而电信网络诈骗类警情也呈现出下降趋势。这样的变化使得社会治安得到明显改善。公众对警方的工作越来越支持,许多企业主都主动申请加入警企联防哨队伍。

  下一步,城东派出所将以园区警务室为落脚点,以警企联防联络点为依托,主动拓展业务,建立更加规范的警企联防和群防群治的队伍。

  目前,城东派出所警企平安联防哨的成功经验已经向全市推广,全市范围选建100个警企平安联防哨,警企平安联防哨还从企业里选拔员工联合组建百支警企联防队,以岗哨为支撑构建起“1哨1队”联防共同体,在社区民警指导下开展治安巡逻、法治宣传、安全巡查等活动,并以园区物委会为支撑打造警务联络点,融合属地部门建立“助企应哨队”,开展“一站式”应哨服务模式,承担问题收集、服务代办、纠纷化解三大职责,实现涉企风险问题“全闭环”流转、“一揽子”解决。2023年,龙港哨队联巡1500余人次,发现消除隐患360余处,园区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0.19%,员工被电诈案件同比下降29.41%,未发生“民转刑”和重大安全事故。

编辑:陈文雅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