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港要闻  -> 正文

见义勇为的“面条大叔”火了!摊子前来了不少“点赞粉丝”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0日

  “最近遇到好多客人,都来跟我说我跳河救人的事儿,我都不好意思了。”炸酱面摊主李琼章有些腼腆地对记者说。

  善举带火面摊

  收摊时间都提前了

  近日,一则“女孩不慎掉入河中,面条大叔‘飞’入水中救人”的短视频火遍全网。跳水救人的“面条大叔”李琼章是龙港市一家流动面摊的摊主,他见义勇为的举动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点赞好评,还有网友表示要支持李琼章的生意。“为面条大叔点赞!”“他家炸酱面味道很好,原来老板人也这么仗义。”“明天去吃碗炸酱面支持一下老板!”

  完成见义勇为救人的善举之后,李琼章并没有成为“头戴光环”的英雄人物,而是再次隐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普通生活。李琼章告诉记者,自己一天出摊两次,早上五点半开始在洪宫路和华电路十字路口附近卖早餐,下午放学时间点就在小学门口营业。

  然而,“面条大叔”李琼章还并未得知自己已火遍全网。“平时工作日的早上我会准备一百多碗面,卖完收摊,一般到十点半才下班。”李琼章告诉记者,来吃面的大部分是老顾客,最近感觉来了些生面孔,炸酱面卖得快了些,收摊时间都提前了。他说:“早上我和我老婆两个人一起烧都忙不过来了。”

  记者现场走访

  “你真勇敢”变点餐开头语

  4月7日,记者来到龙港市科技小学门前等候李琼章的流动面摊。下午四点左右,李琼章的面摊准时出现在了校门前的路旁,摆桌椅、烧水、备料,他要赶在学生放学之前做好营业的准备。

  临近放学时间,来接孩子的家长开始聚集,有几位家长很自然地坐在了李琼章摊位的凳子上。李琼章与一位家长打上了招呼:“今天又是你来接?”“是啊,一会孩子放学煮一碗炸酱面啊!”记者看到,李琼章与这几位家长之间很熟络,聊起天来就像邻居一般亲切。在面摊等孩子的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一家人都是面摊的老顾客了,她的丈夫每天都要到李琼章的面摊吃早餐。“我老公平时爱刷小视频,他一看到老李跳水救人的视频,立马就给我看了。”陈女士说,“这不是卖炸酱面的老李嘛!没想到他竟然做了这样的好事,这不得多多支持支持。”

  四点四十五分,学生放学,校门前的人群越来越多,陆续有学生和家长一起来到摊位前买面。二年级学生童童是面摊的常客,当天,她又拉着爷爷来吃“面条大叔”的炸酱面。“叔叔,你上新闻了!老师给我们看了你跳进河里救人的新闻,我一眼就认出你了。”童童竖起了大拇指,“叔叔,我觉得你是一个很厉害的英雄。”李琼章笑红了脸,他一边拌面一边对童童说:“你说得叔叔都不好意思了。”

  李琼章告诉记者,这几天,好多来吃面的顾客都会与他聊起当天跳水救人的故事。“老板,看到你做好事了!”“在新闻里看到你了。”“你真勇敢啊,换我都不敢了。”这样的对话在他见义勇为之后,变成了点餐之前的开头语。李琼章说:“没想到只是做了这么一件简单的小事,会收获大家这么多的温暖。”

  事件回顾

  纵身一跃救起落水女孩

  “救命呀有人掉到河里了!”3月30日下午,出摊忙碌了一上午的李琼章正在家中休息,楼下吵闹的呼救声将他从睡梦中叫醒。

  看到大家都围在岸边呼救,李琼章顿感大事不妙,边穿衣服边三步并作两步赶到岸边,简单询问后,顺着呼救的方向毫不犹豫地纵身跳进大约3米深的河里,寻找落水的孩子。

  凭借游泳经验,李琼章看到离自己不远处的水域有吐泡泡的情形,便奋力游过去,在水中急速摸寻。感觉抓到衣物的时候,他赶忙将落水的孩子拖到岸边。上岸后,气喘吁吁的李琼章也来不及休息,急忙喊旁边的热心市民将干衣物搭在落水女孩身上,并立即进行急救。见女孩无大碍后,他便起身独自离开了。李琼章下水救人的过程被热心网友拍摄成了视频,在网速传播。

  “时间就是生命,来不及问那么多,更来不及思索。只想着赶快救人就好了。”谈起救人过程,李琼章回忆的话语中仍然没有丝毫的胆怯和犹豫。李琼章说:“遇到那样紧急的情况,跳下去救人是我的本能反应。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像我一样喜欢做好事、不怕做好事!”

  老乡点赞

  善心故事传回家

  

  一件善事温暖两城。48岁的李琼章是“新温州人,”老家是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跳水救人的暖心故事也传回了他的老家,他见义勇为的举动,不仅收获到了百万网友的点赞,更收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乡人的好评,事件得到十堰市和竹溪县等当地媒体报道。

  “十堰市竹溪县的李琼章在浙江省温州市勇救落水儿童,他的英勇行为迅速在网上传播,感动了家乡人。”“‘名扬省外’的李琼章是无数个身在他乡的竹溪人之一,正是因为有这么多像他一样的‘无名之辈’默默坚守,让外界看到了竹溪人民由内而外散发的正能量和刻在骨子里的善良。”

  湖北网友也纷纷为他点赞。“老乡好样的!”“为我们同是十堰人骄傲,大哥也是十堰人民的骄傲!”“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为远在他乡的大哥点赞,值得我们学习!”

  

  

编辑:陈文雅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