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13107779999|投稿邮箱:lgrmtz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港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港要闻  -> 正文

见过乌灵参吗?龙港男子在鲸头山偶遇罕见高级山珍

来源: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2日

  4月10日下午,市民赖先生在龙港云岩鲸头山上偶然发现了一种罕见的高级山珍,官方名称为乌灵参。这种生长在白蚁废弃蚁巢上的名贵中药材,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以南和西南地区,浙江并不多见。它市场价值不菲,高达上千元一斤。

  赖先生闲暇时有寻觅山珍的喜好。当日下午4时许,他如往常一样在鲸头山上闲走,在隐秘的丛林里无意中发现一废弃的白蚁巢穴,并在里面发现了这株乌灵参。

  据了解,乌灵参通常生长在地下0.5米至2米的黑翅土白蚁废弃蚁巢上,它颜色漆黑,呈现圆球状,带有清淡的鸡枞菌香。由于藏身地下,独特的生长属性和自然条件孕育了珍贵的乌灵参。赖先生发现乌灵参后,没有急于采摘,而是拍摄记录下现场画面,令人感受到来自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资料显示,乌灵参是一味中药,俗称“鸡枞蛋”“鸡枞胆”,具有安神、止血、降血压之功效,主治失眠、心悸、吐血、高血压、烫伤。乌灵参为黑柄炭角菌的菌核,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鉴定,被编录到中国出版的《中国大型菌种》。早年,赖先生曾在鲸头山一带寻觅到乌灵参,风干后一直保存着。

编辑:陈文雅 责编:金道汉监制:李甫仓

+更多龙港要闻

+更多龙港网视

特别推荐